【校庆学术报告】北京大学王捍贫教授做客文津论坛

作者:王涛春 日期:2018-05-24

本网讯/黄琤 方群 高可飞 /张泽培) 5月18日下午,我校85届校友、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捍贫教授应邀题为“布尔Holant问题的计算复杂性学术报告。报告会方群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50余人聆听了报告。

王捍贫教授首先针对Holant问题,从计算机算法理论中的研究热点问题——Clay研究所七大数学难题——PNP问题的等价性入手;接着给出计算复杂性类的分层,并指出计数问题比判定问题更难!稍后给出二分性的定义,由此引出Holant问题的计算复杂性,并且向大家说明了计算复杂性类的二分定理研究意义以及非负布尔Holant问题的二分定理,最后展示了他已经取得的最好结果及同行结果。 

报告会上,王捍贫教授怀着对母校深深的爱意感激之情母校九十华诞送上深深的生日祝福报告结束后,王捍贫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王捍贫教授系我校1985届数学专业毕业生,多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理论,研究方向包括程序逻辑、程序语义,计算机系统的描述与验证等方向的理论研究工作,已在包括JPDC、ICALP、CSL、TCS、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教材或译著7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参与973计划子课题3项, 主持863计划一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北京大学杨-王院士奖、日本大川研究基金研究助成奖等重要奖项,目前还兼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离散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